Thursday, September 01, 2016

葬礼。Funeral

多数汉族的信仰,比较是属于民间信仰,是混合了儒家,道家,佛家及日常生活的常规。

在大马,汉族都会简称华人。其实,华人只是统称,它也包含了回族,满族等等的在中国外生活的,流着中国民族根的人。

传递着民间信仰的汉族,葬礼的仪式挺繁杂。尤其在这时代,二十一世纪,葬礼的费用可以是一笔可观的数目。

因忌讳,汉族生时都会避开谈自己的身后事。这样,对于那些突然身亡的,都会导致在世的亲人,不知所措。如何安排葬礼,需要什么仪式,土葬还是火葬,费用等等都是伤脑筋的问题。

关于我的葬礼,我应该写了不下三次。在这里或在面子书,我都写过。不是因为我悲观,所以才写。而是如果有一天我逝世了,担心家人为我安排的葬礼,不是我要的。

我没有宗教信仰,虽然我的思想,多多少少都受了不同宗教和信仰的启发影响。我相信一切归回自然,一切发生的事都是在自然的定律里。自然,虽无影无体,却看得到,感觉到。我们就是活在自然里。

葬礼,我不需要任何宗教或信仰的模式,也不需要豪华的。简单就好,简朴为佳。

我身上如果有器官可以捐出去,帮到人的,就捐。葬礼上,放些不同种类的歌曲,及放些我和家人朋友的影片。

朋友,家人,可以聚在一起,是难得的。平时大家都忙工作,至少我的葬礼可以是一个藉口,聚一聚。大家可以谈谈天,说说笑,多好,何必哭着脸呢。

我要火化,不要土葬。现在地方已经不够用了,自己何必再去死人霸地。而且躲在地里,又热,还要让蠕虫鑽来鑽去,多恶心恐怖。

骨灰,部分洒在森林,喜欢到森林走走,部分洒在海或河,漂流到世界去。而大部分,一定要用来种花草树木,要把自己滋养它们。千万不要把我骨灰放在瓮里,我不要躲在里面,暗暗的,被牢牢套着。

偶尔想想我就够了,不需要那些什么死忌或什么周年纪念的仪式,不需要。

如果有一天我的时间到来,我的家人,一定要记着和实行我要的葬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