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8, 2016

Death Anniversary

今天是爸爸的忌日。家里哥哥和妹妹们在祭拜。

回想,在我的记忆里,以前爸爸没有提过任何人的忌日,不管是二哥,婆婆或公公的。对于任何亲人或孩子的逝世,爸爸都是痛的,忧伤的,但他都把感觉收藏着。只是偶尔我和他的对话里,他眼眶的泪和他的语气,感觉到他隐藏着的痛。

爸爸是传统的男人。身为一家支柱和之主,艰难的养活了十个孩子和太太,所以他知道他不能倒,任何事都要坚强面对,没有眼泪,只有活下去的本能。所以他很多事都收在心里,不对任何人说,包括他太太,我妈妈。我可以明白爸爸为何这样,因为他觉得这是一家之主的事,男人的事,不该让身边亲人担心,费心和忧心。

他也很努力的给太太和孩子们好的生活环境,只是他越努力,他还是觉得自己不够好。孩子渐渐长大了,他却觉得孩子们都不明白他,体谅他的努力和辛苦。有时他觉得灰心,忧郁了。

在我出来社会工作后,和他才有比较多的谈话,听他说往事及对政治的看法。有时说到伤心处,他脸上的忧伤,我的心痛。

爸爸, 您在我心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