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1, 2018

手语。聚会

上星期六参加了课外活动,就是和聋哑人士聚会,认识新朋友,也学习手语。

手语就和学习其他语文一样,就是要应用,不能死背。至少我是需要这样,不然很快忘记,根本记不起来。

本地的手语以前都是借用美国手语,现在才慢慢发展出来马来西亚的手语。毕竟有些名称其他国家是没有的,如roti canai, teh tarik, ABC,等等。

这样就出现不同版本的手语。有些还用着ASL版本的,有些则用新版本的,而双方都说是BIM,bahasa isyarat Malaysia。而我有时要学一些新字时,看了ASL的,再看BIM, 如果是一样的那就好办,不然就一头茫。因为有时用BIM的手语,老师说错了,不是这样。有时用ASL的,老师又说错了。

更可怕的, ASL也在改进手语,有些旧式的已经弃用,但有些人还在用。

在聚会里,有位60岁左右的aunty 知道我是free thinker, 没有宗教信仰,问了我:"没有神,好吗? 头脑里空空。" 我笑着,因为我不知道要如何回答她。要用语言回答已经难,还要用手语回答她,更难。

不过她很有耐心,因为很多手语我不会或不记得了,她就拼音出来,真谢谢她的包容。

他们都会问,你喜欢和聋哑人士做朋友吗?其实我真的没有说喜欢或不喜欢的,我只是和任何人都可以做朋友,不会是因为特殊环境或人士。因为从心里认为,每个人都有我可以学习的地方,都有他强的一面。

人生,是一条永远都要学习的道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