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30, 2016

说。话

多年朋友的好处就是,他们知道我想谈想说话时,我自然会说,不想时,我都只会用心听。

说话很累。累的,不是在要说话,而是向不对的人说话,发现对方根本没听进去,敷衍。这样,我又何必要说呢。

习惯了做聆听者,听他人说人生的故事,生活的艰苦,爱情的得失,婚姻的苦恼,工作的不如意。听了就要记着,下次见面就可以慰问进展。听了,还需要守密,毕竟他人的私事,不该从第三者,我的口中流出。

有朋友曾经笑着说:"你都在听人家的事,你自己的都没对他人说。"

我笑着回答:"有啊,我都对桌子说,对电视说。哈哈哈。"

其实,我都对自己说,或在文字里说。对自己说,因为自己该了解自己,让对话了解自己。留在文字里,因为有一天看回来,我了解曾经的我。

人生,要找到个伴,肯彼此用心互相了解的,不容易。很多时候,我们都会把"我"放大,"你"放小。然后,像"我"牺牲,"你"不谅解的情节,一幕又一幕的上映。

说话很累。有时,不说话也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